2011年3月15日星期二

噶伦持巴选举


罗布仓桑吉 最有活力的噶伦持巴候选人


择唐丹增南杰 最具传统和稳重的候选人


扎西旺迪 最具有政府工作经验的一位候选人


/达瓦旺欠

 总部在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流亡政府将于320号举行选举。这两天,竞选西藏流亡政府首席噶伦职位和议会议员职位的候选人继续进行公开辩论,流亡海外的藏人选民通过这些公开辩论增加对候选人的了解。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请本台藏语部会讲普通话的高级编辑多吉扎堆先生介绍了最新两次辩论的相关情况。下面请看安培的详细报道
    
     3
20号,海外的藏人将通过公开投票,选出新一届西藏流亡政府的首席噶伦和44名议会议员。首席噶伦就是首席部长或总理的意思,是内阁的负责人。 (博讯 boxun.com)

    
    
经过去年10月份的初选淘汰后,目前竞选首席噶伦职位的有三位候选人。一位是40多岁的哈佛大学法学院客座研究员、西藏裔美国人洛桑桑盖,他是候选人中最年轻的一位,也是初选中获得选票最多的一位。
    
    
另一位候选人是斯坦福大学研究员、1994-1995年期间曾担任过西藏流亡政府首席噶伦的丹增特桑,还有一位是西藏流亡政府负责宗教文化等事务的部长、达赖喇嘛驻欧洲代表扎西汪迪。
    
 
大约两个星期前,这三位候选人曾举行过一次公开辩论,通过网络播放。前天313号,这三位候选人在自由亚洲电台藏语部的主持下,又进行了一次公开辩论。这种辩论会可以让选民更好地了解这些候选人。辩论的目的就是要让候选人表达那些候选人他们对西藏和中国方面有什么样的看法,说明他们自己为什么比另外一个候选人好,他们要在这方面讲的。西藏民众有些支持年轻的候选人,有些支持比较老的。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选民来选择。
    
    
一般来讲,美国总统候选人的电视公开辩论是由两个候选人在同一个电视台演播室里、也就是同一地点进行的。但是,在这次西藏流亡政府首席噶伦候选人的辩论中,三个候选人并没有在一个地方,而是分别从印度和美国的三个城市通过广播和网络视频同时进行辩论的。
    
 
两个星期前三个候选人一个在华盛顿、一个在达兰萨拉、另外一个在印度的南方进行讨论的。通过广播、网上电视上面,辩论时间是三个小时。”
    
    
目前流亡印度、美国等世界各地的藏人大概有15万,他们当中年满18岁、登记注册成选民的人都有资格在320号这次选举中投票。多吉扎堆表示,海外藏人对这次辩论很重视,辩论有很多内容。
    
 
虽然西藏流亡政府并没有得到世界各国的正式外交承认,但它在纽约、东京、日内瓦和台北等12城市都有办事处。现已75岁高龄的西藏流亡政府精神领袖达赖喇嘛310号公布了他的退休计划,这使得320号这次选举更加引人关注。

    
    
这次备选的西藏流亡的噶厦政府由内阁、议会和最高法院三个部分的权利。首席噶伦选举产生后,有权提名7个内阁成员,将名单交由议会通过,再正式任命。西藏流亡政府的选举每5年进行一次。
    
除了首席噶伦候选人辩论会以外,314号,自由亚洲电台藏语部还主持了参加西藏流亡政府议会席位选举的部分候选人的辩论会。
 
西藏有三个大区,康区、安多区、卫藏区。我们组织了一个节目,关于康区的一个代表从印度的南方邀请了三个候选人谈话,也有民选人士陪他们谈话的。这两次辩论会在听众和网友中得到了良好的反馈。
    
 
他们通过这两次的转播有机会知道候选人是什么样的人;他们有没有经验;有没有知识;他们聪明吗。这样他们就可以认识选择。
    
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海外藏人的选举运动,也是藏人有史以来为数不多的一次全民选举噶伦的机会。这也给全世界宣布了西藏流亡政府在也不是共党所说的“政教合一”的政府了。而是一个真正民主选举的政府。从一个注重未来的幻想和幢景,转换到一个将面对现实,重视人间烟火的政府。


这不能不说是民主自由的一大胜利。我祝贺这次选举圆满成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