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星期三

图博国王之后第一位俗人领袖诞生



达瓦旺欠/文
201010月举行的初选中,洛仓桑盖获得22489票,当时即成为流亡政府下届首长的最热门人选。BBC中文网也指出,对于西藏独立是否可行的问题,桑盖显得谨慎,他回答这是一个假设,既不能肯定也不能否定。
西藏流亡政府选举委员会主任委员见巴确桑(Jampal Chosang)上午在达兰萨拉(Dharamshala)宣布洛仓桑盖以55%得票率(27051票),当选第3届直选噶伦赤巴,另两位候选人增朗杰德佟(Tenzin NamgyalTethong)和扎西旺帝(Tashi Wangdi)分获184053173票。
3届噶伦赤巴选举第2轮投票及第15届西藏人民议会选举,320日在包括印度、北美、意大利、瑞士、法国、比利时、德国、奥地利、波兰、日本、俄罗斯、台湾、澳洲等地流亡藏人社群举行,83399位登记投票流亡藏人中,有49184人实际投票,投票率达58.97%,较2006年的44.26%为高。
42岁的罗仓桑盖赢得选举将成为下一任流亡政府总理,桑盖出生于印度大吉岭的一个西藏难民安置点长大父母卖掉家里三头奶牛中的一头来给他付学费。在获得富布莱特奖学金(Fulbright scholarship)去哈佛读书之前,毕业于印度德里大学法学院,在德里大学读书时曾加入西藏青年大会,他在1992年时曾当选西藏青年大会最年轻的中央执行委员,后于哈佛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
  如今,桑盖是哈佛法学院的一名研究员,同自己的妻子和女儿住在Medford。他开一辆本田车,喜欢的爱国者队和红袜队。而现在,他成了西藏历史上第一位有国外学位而且不是喇嘛的噶伦,而他自己准备成为西藏流亡政府历史上最有权力的民选领导人。
  现年43岁的桑盖是最有希望赢得这次噶伦赤巴(这个藏语头衔可以通俗地译为首相)选举的人。上周日,选举在全世界的流亡藏人群体中开始;三人竞选的最终结果将会在下月月底宣布。
  西藏人民正面临着巨大的政治挑战。他们一直试图在中国寻求更大的自治权,但是他们有影响力的长期领袖达赖喇嘛已经75岁了,而中国却在全球舞台上正变得越来越强大。
  昨天,桑盖在西藏流亡政府的所在地——印度的达兰萨拉,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如果他当选噶伦赤巴,他的首要目标就是“努力恢复西藏的自由;减轻西藏人民的痛苦;结束正在西藏发生的政治迫害,经济边缘化,文化同化和环境破坏。”
  “这并不容易,”他说。“但是总得有人去做这些事,无论是谁当选都该对此发挥重要作用。”
  桑盖从未去过西藏;他曾有过前往旅行的计划,但是被中国政府禁止了。
  他说,如果当选,他将继续支持达赖喇嘛阐明的政策。达赖喇嘛在1959年带领他的人民流亡,并在30年后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桑盖批评中国政府对西藏的强硬政策,说这些政策让“取得突破十分困难”。
  但是他说,“我信奉非暴力。我坚信非暴力是一条可以前进的道路。”
  洛仓桑盖“极其自信,雄心勃勃”,但是同时又很友善,平易近人。
 我本人一直看好洛仓桑盖,首先,他是一位俗人,不是僧人已经是西藏社会今天的一大进步。我希望他吃人间饭,烧人间烟火。继续建设好社区,让学生学习理工科。让政府办企业。同印度政府一起引进资金。为藏人年轻人多办企业。尽量将授受布施的数量减少。让藏人自食其力,在流亡社区多出现象洛仓桑盖这样的博士,并且,多出工学院博士生。将藏文化留在社区,将藏族年轻人留在达赖喇嘛的身边。多为现实社会做点实事。把未来世界的幸福多让喇嘛们做。我希望他能够成为一个务实的专家噶伦。






4 条评论:

匿名 说...

请不要用台湾政府在六十多年前,就废除的歧视名词。东蕃台湾-西蕃图伯特Tibet
蕃(番)族研究
歡迎光臨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
10月25日 我國抗日戰爭勝利,台澎光復受降,正式成立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於台北市;10月26日宣布台灣為中華民國一行省;31日行政長官公署設置台灣省 ... 12月13日 行政長官公署代電:本省高山族同胞居住高山地帶者計15-16萬人,過去土蕃、蕃族、蠻族等歧視名詞,一律不再使用。

文化共享 - 高山族的族称族源

高山族的族称族源 标题: 高山族的族称族源 所属民族: 高山族 顺序代码: ... 土番"、"番族",并根据归附纳饷与否有所谓"野番"、"生番"、"熟番"之称,日本侵占台湾期间,侮称为"蕃族"、"高砂族"。内部还有各种不同的自称与他称,以表示群体认同及文化特征。

相關書籍介紹
作品 作者 台灣蕃族圖譜(中.日文) 森丑之助 台灣蕃族慣習研究 台灣舊慣查會 蕃族慣習查報告書。

基督教長老會的傳入對排灣族傳統婚禮的影響
基督教長老會的傳入對排灣族傳統婚禮的影響 蔡南信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前言 台灣原住民,究竟何時、 ... 兩大類,一為「生蕃」(又稱高山蕃、蕃人、兇蕃、蕃、蕃民、野蕃、界外蕃及蕃族等);另一為「熟蕃」(又稱平地蕃、土蕃、歸化生蕃、良蕃、社蕃、歸化蕃、流蕃、平蕃。

Chopathar,New York,04.27.2011

匿名 说...

坚决拥护政教分离。
Chopathar,New York,04.27.2011

匿名 说...

吐蕃这个名词已有千余年,而且是藏文音译。再说这样的名词大多为历史上形成的,通过行政干预是无法清除的,至少浩如烟海的文献上怎么改。呵呵呵

达瓦旺欠 说...

你说的是使用的汉字,不应该用“蕃”,我把它改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