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星期三

镇压在继续,谈判没有共识



中新网7171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举行例行记者会:

:达赖代表已于昨日抵京,请介绍其行程安排,将与哪些官员会见?

:刚才我说了,他们和中央政府接触的对象是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具体细节我现在还不掌握。

:据报道,达赖喇嘛表示愿意在北京奥运会前和胡锦涛主席进行会谈,中国政府对此持何立场?

:中央政府正在同达赖喇嘛方面进行接触,我们希望有关接触能够取得进展。我们已经多次重申,当务之急是达赖方面要采取三停止的具体行动。

:中国政府将于何时宣布与达赖方面会谈的成果?第二个问题,胡锦涛主席是否打算访问韩国?

: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我没有更多细节要向大家介绍了。毕竟这不是外交部负责的事。

BBC撰文说:

达赖喇嘛表示,"西藏今天正经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它对对西藏人民的生存来说性命攸关。西藏局势现在仍很严酷。"

他说:"中国目前坚持对西藏实施的同化政策正侵蚀西藏人民独特的文化的宗教传统。"

达赖喇嘛指出,"因此,国际社会替西藏人民大声疾呼是很重要的。"

1989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达赖喇嘛多次重申自己反对西藏独立,但是坚持为西藏争取"真正的和富有意义的自治"

他说:"我们仍然致力于以对话和讨论的方式,通过相互可以接受的解决方案,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体内解决西藏问题。"

达赖指出,"我们既不反华,也不反对中国人,我们对中国和中国人充满敬佩。"

他表示,"在可能的情况下,我们要与中国兄弟姐妹接触,这点非常重要。"

西藏流亡政府总理桑东仁波切此前说,达赖喇嘛的特使洛地嘉日和格桑坚赞两人从星期二(71)起与中国官员在北京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谈。

桑东仁波切说:"这是2002年启动的正式对话的继续。"

达赖喇嘛办公室发表声明说,"达赖喇嘛已指示特使尽最大可能在会谈中取得实质性成果,以舒缓在西藏的藏人所面临的困局"

观察人士认为,北京方面同意与达赖喇嘛的私人代表举行会谈,是为了在8月份的北京奥运会前缓和外界的批评。

德国之声晚间新闻:

北京

中国和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代表之间的第7轮谈判周二启动。西藏流亡政府新闻部一名官员称,相关谈判从今天早晨起开始举行,并将持续至周三晚间。西藏人 权民主中心一名发言人表示,北京愿意对话是一个积极信号,但许多流亡藏人对谈判是否会有进展缺乏信心。2002年以来,双方曾举行过6次类似谈判,迄今未 获实质性进展。中国官方媒体称此次谈判是接触性磋商。新华社周二发表文章,要求睁大眼睛注意达赖集团的阴谋和西藏青年会的双簧。诺贝尔和平奖 得主达赖喇嘛多年来一再表示,不追求西藏独立,而是希望实现真正的自治。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华语部报道:

中国政府与西藏宗教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代表星期二在北京举行新一轮对话谈判。没有任何消息报告这一次会谈的详细进展情况。法新社从北京报道说这一双边会谈要持续两天。但是会谈第二天,中共西藏党委书记张庆黎继续指责达赖集团3月拉萨骚乱的幕后策划者。

流亡的西藏政府外交部长在印度达兰萨拉说,全世界都期待着一次会谈能够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这位西藏流亡政府官员还说,皮球现在在中国政府一边。参加会谈的西藏流亡政府的代表,是达赖喇嘛的特使洛地嘉日和格桑坚赞,中国政府方面的谈判官员名单,尚且也没有细节报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星期二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拒绝肯定北京方面与达赖喇嘛方面再次会谈的消息,但再次要求达赖喇嘛放弃分裂,暴力以及破坏北京奥运会的活动。中国方面一直谴责达赖喇嘛煽动组织今年三月西藏和周边地区骚乱,以达到破坏北京奥运会的目的。

这是中国方面和达赖喇嘛方面第七次谈判。谈判可能在北京南部一个保密的地方举行。流亡的西藏政府说达赖喇嘛要求他的代表争取会谈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以缓解 西藏藏人的压力。中国与达赖喇嘛双方曾经在今年五月在深圳举行了一次非正式性的会谈。在发生了西藏骚乱之后,北京受到国际社会的压力,被敦促与达赖喇嘛进 行对话。北京方面许诺邀请达赖喇嘛方面展开正式谈判。

中国官方与达赖喇嘛方面从2002年开始进行谈判。法新社引述达赖喇嘛评论说,中国的立场从2006年起变得强硬。上一次正式谈判要追朔到2007年的67月份。

法新社还报道说,中国方面星期二要求法国方面不要把西藏问题同北京奥运会相联系。中国重申西藏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法国总统萨科奇是在星期一又说,他会根据中国与达赖喇嘛代表会谈的结果情况,在下个星期在宣布他去不去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

仍然根据法新社的消息,尼泊尔边境警察星期二拘捕了42名流亡的西藏人。他们准备翻越喜马拉雅山回到西藏。他们已经沿着山路步行了一个星期。他们说要回西 藏去声援藏人。这些藏人指控中国政府对世界撒谎,应当停止暴力,让藏人得到和平。尼泊尔有两万多西藏难民。尼泊尔当局禁止反对中国的藏人示威。尼泊尔边境 武装力量说,他们将要等待上级的指示,再决定是否把上述42名藏人遣送回加德满都。

达赖喇嘛的谈判代表到了中国已经有两天了。习惯于黑箱炒作的中国。对于西藏问题,只是说:有关部门…...。中国媒体具体那个单位都懒得讲出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只是佯装与其无关和麻木不仁。以此表示达赖喇嘛与外事无关。纯属中国内政。

相比之下各国媒体反应铭感。促使中共对达赖喇嘛的谈判要求比较强烈。

以这个逻辑推断。如果,法国总统要接见达赖喇嘛那是不是人家法国的内政呀。德国总理会见达赖喇嘛那也是德国的内政。其他的国家也一样。中国政府为什么要干涉呢?中国政府只能干涉你自己的人-达赖喇嘛。但是中国政府从来没有把达赖喇嘛当作中国人。中国政府没有权力干涉人家国家的领导接见什么人。

对西藏问题,区别于外交部的是,张庆梨反应激烈,措词强硬。根本不像他的政府在和一个反对他的人和解的样子。为了西藏领土主权,在西藏,西藏人可以说是猪狗不如。他们可以随时随地镇压西藏人。通过,3.10拉萨事件和瓮安抗暴事件,充分暴露了,中共中央已经与地方有了某种默契。他们双方只对官员负责,而不是为老百姓负责。中央集权的统治结构在变化。地方割据的现象与日俱增。

据我的分析,这次谈判没有任何指望。没有共识。是奥运政治做秀的内容之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