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星期二

达赖喇嘛是喇嘛,不是警察


杜青林强调:

“在 西藏,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绝不会动摇的。中央将一如既往实行对西藏的方针政策,一如既往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 展,一如既往提高西藏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对西藏的所作所为不会改变,对西藏的文化只字不提。包括正在西藏三区实行的:坚持抓,坚持打,坚持搜。一如既 往的打击寺院,一如既往的污蔑达赖喇嘛,一如既往的汉化教育。一概没有解释。

没错,西藏人很穷。没有制造汽车、火车、飞机的能力。也没学会,也没人教,自己的文化收到了限制。中共说发展了西藏的文化。但是我觉得西藏仍然还是很落后。有人说,是因为信仰的原因。我看不是,在这个世纪,在这频繁交流文化的21世纪。宗教绝对再也不会阻碍社会进步。反而,社会有可能阻碍宗教的正常运转。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西藏人不会轻易放弃信仰。因为没他们知道宗教一定有它的有利于民众的地方。

共产党一定要把信仰和“爱党”要统一起来。本来吗。这是不可能的。党在信仰什么?西藏人在信仰什么?明明白白的事。共产党非常愿意把藏传佛教定为邪教。

尤其是西藏的军阀张庆黎之流。可是他们不敢。

在这种社会环境下杜青林提出:“中央将一如既往实行对西藏的方针政策,一如既往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一如既往提高西藏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一点也不奇怪。

实际上佛教对于世界和平做出过卓越的贡献。尤其是第14世达赖喇嘛。他的主张已经超越了宗教、民族、政治、国界的范畴。不过,尊者达赖喇嘛不是一个工具,他反对暴力,他说:“在我们所共同接受的基本前提下,所谓伦理行为就是不去伤害另一个人的经验,或是伤害他对幸福快乐的期待。”

作为一个尊者,他不是总理,更不是警察。所以不会强行要求别人不要这样不要那样。他已经用他的理论早就阐述了他的精神世界。

杜青林要求“达赖喇嘛要是真的希望在有生之年为国家、为民族、为西藏人民的福祉做有益的事,就应公开、明确承诺并以实际行动不支持干扰破坏北京奥运会的活动,不支持策划煽动暴力犯罪活动,不支持并切实约束藏青会的暴力恐怖活动,不支持一切谋求西藏独立、分裂祖国的主张和活动。”

这仍然是带有强权的意思。尊者既然派的是他的私人代表谈判,中国也在说是在跟达赖喇嘛的私人代表进行谈判。

既然是这样,首先应该说说,达赖喇嘛本人到底是不是指使人参与暴力。至于,藏政府的事不是达赖喇嘛的私事。达赖喇嘛是达赖喇嘛,流亡政府是流亡政府。既然那中国共产党分的那么清楚。就应该都要分清楚为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