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星期四

达赖喇嘛对藏人的重要讲话






昨天(8.13日),在巴黎的four Seasons Hotel(四季宾馆),尊者达赖喇嘛接见了法国和比利时的藏人。面对着旅馆,右面200是香格里拉大街,左面200是中国大使馆。2007年达赖喇嘛在巴黎讲佛,也是在这个宾馆下塌。

法国藏人联谊会通知各地各国的藏人在1230在旅馆大厅参加摸拜。在下午14点的时候。达赖喇嘛缓步进入藏人之中。我有很多次这样见过达赖喇嘛。每次见到她的时候,都有一种悲哀,为藏人和达赖喇嘛这样长期的流亡在外将近50年的这样一种悲剧感到痛心而不由自主的流下眼泪。

这天法国巴黎的藏人和比利时的西藏人将近700多人参加了达赖喇嘛的摸顶。达赖喇嘛有很长时间没有在国外给藏人摸顶了。当然,这次在巴黎首次采用了心理摸顶的方式。在演讲完毕之后,达赖喇嘛对所有的藏人和他们各自的家眷说;自己把哈达带到头上。这样就完成了摸顶。讲到今年3.10西藏抗暴以来,尤其是在火炬在国外传递的时候,有些城市遭到了中国人的抗议。

达赖喇嘛在巴黎给西藏人的演讲提要

达赖喇嘛对藏人的讲话,我觉得充满着忧虑。他对西藏的前途和中国政府对西藏的态度感到忧虑。不过我觉得有三点对我记忆犹新:

1. 中国文化和西藏文化的深度比较。

2. 藏人对世界上的任何国家的对话都没有直接和汉人的对话那么至关重要。

3. 你们不要依靠喇嘛,尤其是不要依靠达赖喇嘛。你们自己应该有自己的决策的机构。

具体内容有待整理后,方可问世。

由于藏人联谊会的规定,不能面对达赖喇嘛照相。所以我只有照一个地点了。

尊者演说之前法国联谊会的歌舞团演唱了歌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