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星期五

奥运会场欢庆,西藏边陲戒严




对于即将开幕的北京奥运会,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驻欧盟特使格桑坚赞的心情很复杂。他表示,令他难以接受的是,中国首都北京欢庆奥运会召开的同时,他的家乡西藏却处于戒严状态。昨天,格桑坚赞接受了德国之声记者Elke Durak的专访:

德 国之声: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最近再度表示,中国已经取得了许多进步,但是在保障人权方面还有很多不足。与此同时,德国国际人权协会则指出,根据来自中国官 方网页的消息,中国将对因参与三月西藏抗议活动而被捕的喇嘛和尼姑实施一系列教育措施。您知道这是一些怎么样的教育措施呢?

格桑坚赞:这类 教育措施包括所谓的爱国主义教育。所有的寺院庙宇,工作单位以及学校都被要求举办这类以洗脑为目的的学习班。参加学习班期间,藏人必须主动批评西藏宗教领 袖达赖喇嘛,并表示出对中国共产党和北京政府的绝对忠诚。多年来,西藏一直在举办这类学习班,而今年三四月,西藏发生骚乱以来,当局显然增强了这类学习班 的力度。很多藏人拒绝批评达赖喇嘛,于是,他们就会遭到逮捕。因此,西藏目前事实上是处于戒严状态。尽管北京当局可能出于奥运会的考虑,并没有正式宣布在 西藏实施戒严法。但对于许多藏人来说,目前的局势是非常压抑的。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在西藏一些较大的城市里,一个藏人如果想去另外另外一个城区,他就必 须申请特别许可,而拿到这个通行证是非常困难的。另外,大多数寺庙目前都进驻了大量安全力量或处于包围状态。在一些大型寺庙里,喇嘛不准出行,外人也不得 入内。

桑坚赞先生,在这种情况下,您不久前,还是同北京政府的代表举行了会谈。会谈的目的是什么呢?

这是达赖喇嘛所推行的 政策,即通过同中国政府的对话就解决西藏问题取得一致。在这一努力过程中,达赖喇嘛一再强调,他不主张西藏脱离中国,独立建国,而是希望在中国国家共同体 的框架下,实行真正意义上的自治,以便西藏人民能够在自己的土地上保持自己的文化,语言以及宗教特征。目前西藏形势的发展,对上述特征构成了严重的威胁。

但是,北京从来不承认西藏文化受到了威胁。您刚才提到,三月西藏发生抗议活动以来,局势变得很糟糕,藏人的权利受到种种限制,那您为什么还要继续参加同北京的对话呢?

这是达赖喇嘛所坚持的立场,即通过非暴力手段,通过对话促成西藏问题的解决。

那这岂不是一个单方面的对话吗?

我认为,大家应当从整体上观察中国。的确,中国政府在西藏实施的政策具有很强的压制性,在相关对话中也丝毫不肯作出让步。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在中国也有一些非常积极的发展。

您能具体说说这些积极的进展吗?

比 如说,20年前,大多数中国人对西藏的印象是落后,野蛮,迷信。而现在许多中国人对西藏的印象已经变得非常积极。以前西藏发生骚乱时,比如,在1987 年,88年,和89年,中国人当中没有人对中国政府在西藏所实施的压制政策提出批评。而今年三四月间,西藏发生骚乱后,中国一些知识份子发表公开信,对中 国政府的西藏政策提出严厉批评。中国一些律师公开表示,愿意为被逮捕的西藏人提供法律辩护。这些就是中国社会层面上就西藏问题出现的一些积极变化。因此, 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让中国人了解到,我们并不是反华分子,我们的诉求也不是反华的。因此,我们希望通过对话,同中国政府达成
妥协。

欧洲国家能在多大程度上,对你们的这一努力提供帮助呢?

欧 洲国家的帮助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单凭我们藏人自己的声音显然不足以促使中国政府在西藏推行新的政策。中国政府显然希望能够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领袖 角色,即将举行的奥运会也反映出了中国政府的这种努力。因此,世界怎么看中国,各国政府如何看中国,对中国政府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有鉴于此,欧洲各国政府 采取怎样的立场,对最终促成解决西藏问题的方案是非常重要的。

桑坚赞先生,奥运会马上就要开始了,您感到高兴吗?

我个人对 奥运会的感受是非常矛盾的。尽管达赖喇嘛一直对北京2008年奥运会表示支持,但三四月间,西藏发生的骚乱,以及随后中国政府在西藏采取的残酷镇压措施, 使我对奥运会的心态非常矛盾。一方面,我们都知道,中国民众将奥运会看作是国家和民族的莫大荣誉。但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中国政府也在努力通过这次奥运 会实现他们自己的一些政治目的。

如果中国运动员取得了好成绩,您是不是也会感到高兴呢?

我刚才已经提到,西藏所有地区目前都处于实际上的戒严状态。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矛盾的局面,一方面首都北京在庆祝奥运会,而另一方面,该国的另一个地区却处于戒严状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