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星期一

全球流亡藏人特别大会在达兰萨拉召开



发表日期 17/11/2008 更新日期 17/11/2008 10:14 TU
来自世界各地的五百多名藏人代表今天上午汇聚在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印度达兰萨拉,参加近6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政治会议。达赖喇嘛在与中国就西藏命运问题的谈判没有取得进展之后,召集了这次为期6天的特别会议。
不参加本次会议的西藏政教领袖达赖喇嘛本周五(14日)致函特别大会,呼吁境内外藏人共同努力,把民众的真实意见在大会上如实地表达出来。外界普遍认为,鉴于北京与西藏多年来举行的八次谈判都未就西藏自治议题取得任何进展,要求西藏独立自治的呼声可能会在特别会议上占上风。
根据西藏人民议会议长噶玛曲培的介绍,特别大会十七日上午在西藏儿童村大厅开幕之后,与会者将被分15个组;从下午开始,在西藏流亡政府各部门会议厅就大会议题进行正式讨论,小组讨论会将要持续到本月20日。21日所有与会者将再次聚集在西藏儿童村大厅召开大会,每个小组的组长或秘书长将会向大会汇报每个小组的讨论内容,此一汇报议程可能会持续到22日上午。
虽然此次会议并没有任何决定权,但是,如果大多数藏人代表主张采取更加激进的措施,那么。西藏流亡政府将被迫考虑大多数人的意见。
另外,就在会议召开的前夕,西藏政教领袖达赖喇嘛驻美特使洛珠坚赞和驻欧特使格桑坚赞在西藏流亡政府外交与新闻部会议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第八轮藏中会谈的具体情况,他们强调指出,中共代表方面宣称,达赖喇嘛特使团无权代表藏人谈西藏问题。
达赖喇嘛特使洛珠坚赞强调,特使团方面原本决定在藏人特别大会之前不公开这次会谈的具体内容,但是鉴于参与会谈的中共统战官员相继对这轮会谈发表评论,并严词谴责西藏政教领袖达赖喇嘛主张西藏独立,声称达赖喇嘛方面没有兑现在7月初第七轮会谈时中方提出所谓的[四个不支持]等;此外,中共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率团正在欧洲多国进行访问,宣传藏中会谈和西藏政策上中方的立场;因此,特使团方面认为有必要在特别大会举行之前召开记者会,通过国际媒体让关注西藏问题的全球人士正确了解。
洛珠坚赞表示,特使方面提交的有关高度自治的具体建议书涵盖十一项内容,要求西藏在中国宪法的框架下实行自治。但是,他们提出的所有的建议都遭到中方的否决,中方声称这些建议完全违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并声称,绝不允许打着“真正的民族自治”旗号寻求西藏独立。
另据洛珠坚赞透露,中国政府在此次谈判中首次安排了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白玛赤林参加会谈,并让白玛赤林介绍中共在西藏所做的发展贡献,同时强调,达赖喇嘛特使无权代表西藏人民谈论西藏问题,全体藏人的真正代表是白玛赤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