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星期四

西藏问题的今天


                   - 2011310日星期四

/达瓦旺欠

西藏人有选择在西藏工作和学习的权利,也应该有在内地和国外工作和学习的权利。
西藏人应该有使用和学习藏语和藏文的权利,包括在藏人生活的西藏本地的自治区政府、自治州、县和乡的党委和县委中使用藏语和藏文的权利,也应该有使用汉语,不使用藏语的权利。
西藏人应该有定居在内地和国外的权利,国外的藏人也有回国定居、探亲、旅游的权利。
西藏人应该有管理西藏的权利,包括独立的权利。也应该有和中国人一起生活和管理西藏的权利。
但是,一个前提,那就是自觉自愿,不能用行政的强迫方式。也不能够从减弱藏语和藏文的社会功用。也不能让藏人不能去想什么(比如,想达赖喇嘛回国)。

雪山啊!雪山,你为什么养育了起死回生的雪莲和灵芝,为什么治不了,这撕心裂肺的反差。喜马拉雅啊!喜马拉雅,你养育了世界上最宽广和最高大的区域,而为什么藏人摆不平曾为他们做过国师的人们。

达赖喇嘛离开西藏有52年,共产党中国“解放”西藏有62年,西藏的最后一个国王被信佛之人和起义之民灭了之后,有700多年没有统领的西藏,而地方割居。而后,宗喀巴诞辰,创立了格鲁巴藏传佛教新派。蒙古忽必烈来到西藏,借走了萨迦法王的侄子当国师,因此喇嘛们把佛教传给了蒙古王室,再后来的固始汗家族直至重孙拉藏汗试图统治了西藏75年。从元朝的忽必烈,到明末固始汗,到清拉藏汗的徒子徒孙们突然给西藏的喇嘛起了一个叫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后,喇嘛们悄悄的介入了管理西藏政治的行列一直到如今。尽管共产党把西藏管理的像一个铁桶一般。但是,西藏还是喇嘛的西藏,意识还是照旧。达赖喇嘛还是达赖喇嘛,固始汗家族没了,国民党执政,蒋介石没了。共产党执政,毛泽东走了。可是达赖喇嘛是永恒的。他在西藏人的心中这是一个不辨的事实(06年达赖喇嘛不让藏人身穿豹皮,不要水獭皮装饰服饰以来,不到半年全藏区所有的豹皮和水獭皮,狐狸皮烧得干干净净,可以证明这一点)。
没错有一天西藏人觉得不要达赖喇嘛,那是藏人自己的权利。听不听达赖喇嘛的话是西藏人自己的权利。
控制达赖喇嘛和制造两个达赖喇嘛转世,不能不说是固始汗家族创作的,他们认为是最行之有效的办法之一。后来被清政府延用传至今日中国共产党接着用,实际上是一个没有办法的办法而已。
对达赖喇嘛的态度,是西藏和中国的大问题。
藏人怎样才能摆平对党的态度和对达赖喇嘛的态度问题,是中国境内藏人最头痛的问题。所以境内藏人必须要做两面人。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呢?关键还是权力之争。宗教占去了共产党人想占的藏人的心。共产党只是有幸拿钱买走藏人的身体表面,因而被管理的只是藏区行政区域而已。因此把所有因宗教引起的失去人心的怨恨,记到达赖喇嘛的头上。那么对达赖喇嘛的态度藏人也认为是是不是藏人的试金石。他们也把失去达赖喇嘛的怨恨记到共产党身上。所以,矛盾就在于尊重西藏人的感情还是尊重共产党的感情之间产生了。因为一个在养活他们的身体,而另一个在养活他们的灵魂。这是不是西藏问题?
既然有问题,就要解决问题。而不能亲党而疏民。姑息养奸。危害民意。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推翻中共是唯一出路。
恋恋图伯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