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星期五

自焚是表达对中共的绝望



视频中,有警车鸣笛。有藏人妇女用藏语哭泣着连声惊呼“嘉瓦丹增嘉措”(法王达赖喇嘛)、“恩重如山的法王”。


阿曼婷/
西藏昌都地区一座政府建筑周三(26日)凌晨被炸弹炸毁。总部设在伦敦的维权团体--国际声援西藏运动,昨天引述两名消息人士的话说,西藏昌都地区的一栋政府大楼发生炸弹爆炸事件,造成大楼建筑物受损,但没有传出有人伤亡的消息。
该组织的发言人桑德斯(Kate Saunders)通过电话告诉法新社说: 好几个消息来源都证实发生了这起炸弹爆炸事件,但是还不清楚是谁做的案及其作案的动机。
这名发言人还说:这起爆炸事件发生在星期三早上4时,发生在昌都地区的嘎玛乡,目前据说无人受伤。
法新社引述一个叫西藏快报的网站报道说,在被炸毁的政府建筑物的墙上,用红字写有西藏独立的标语,另外在大楼内还发现了写着西藏自由的传单,因此当局怀疑爆炸同西藏人有关。
这个叫西藏快报的网站还报道说,目前还没有人受到指控或者被捕,但是,进出昌都的道路都被完全封锁。当局怀疑爆炸同附近的噶玛寺僧人有关,所以在爆炸后,进出噶玛寺的道路也被完全封锁。消息人士说,噶玛寺已经被封锁,僧人被关在里面不许自由出入。
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的发言人桑德斯认为,鉴于目前的形势,警方肯定会对这起爆炸事件给予严厉的回应。
西藏昌都一政府建筑被炸弹炸毁,这正好发生在西藏的形势非常紧张的时刻,根据人权组织的统计,自今年3月份以来,西藏已经有十名僧侣自焚,最新一起自焚事件发生在本星期二,发生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据自由西藏组织统计,本星期二发生在甘孜的自焚事件是今年三月以来中国发生的第10起藏族人自焚抗议事件。此前九名自焚者都是年轻喇嘛或尼姑,其中五人死亡。除第一起自焚事件发生在三月外,其他自焚事件都发生在近几个星期。绝大多数自焚事件都发生在与甘孜相邻的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西藏僧侣接连自焚抗议事件,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重视。美国国务院1018日表示严重关注,设在法国斯塔斯堡的欧洲议会昨天星期四也通过决议,对中国藏区十多名藏人自焚的事件表示深刻的关注,并对北京当局的镇压表示谴责。
欧洲议会昨天星期四通过的决议指出,自焚可以被认为是年轻藏人的一种抗议的方式,以及他们越来越强烈的绝望的表达。
欧洲议会就中国当局对四川阿坝格尔登寺僧人给予的处罚也予以谴责,藏族僧人的第一起自焚事件发生于今年三月份,发生在四川阿坝的格尔登寺,自焚事件所引发的骚乱导致数十人死亡,当局随之对格尔登寺的僧人给予了严厉的镇压。
欧洲议会希望能够派遣独立的观察员前往探视被关押的格尔登寺的僧侣,同时也希望北京能够解除对格尔登寺实施的严格的安全管制。
欧洲议会表示,北京当局对格尔登寺实施的安全管制措施旨在限制言论自由,限制结社自由,限制宗教自由。
欧洲议会的决议最后还表示,希望11月初在法国嘎纳举行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20国集团领导人的会晤中,西藏的人权形势也应该是谈论的主题。
除了欧洲议会的关注,昨天周四傍晚,在中国驻巴黎大使馆附近,西藏自由学生协会在一些人权组织的支持下举行集会,抗议胡锦涛来访法国。
各位听众,以上是今天的要闻解说节目,西藏形势紧绷之际,欧洲议会通过决议,对藏人自焚表达深刻的关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