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星期四

达赖喇嘛是雪域高原的太阳








                            为达赖喇嘛77岁生日而做



达娃旺欠/



明天是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丹增加错的77岁生辰。

达赖喇嘛是西藏人自己按着自己的方式,世代创造的精神领袖。他不是一个人,是一个延续的精神。他是西藏的代言人,他是政府,他是宗教,他是西藏的灵魂。他即是祖国,也是人民。   

       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功德无量。是历代达赖喇嘛中最具有智慧的喇嘛,他最据有时代标志,又据有传统和现代为一身的喇嘛。

       从少年时期开始,他已经肩负了民族兴旺的大任。从中国军队开入西藏。西藏经历了土地改革,社会主义改造,三反五反,文化大革命,1998年镇压,2008年镇压。1958-1978年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政府将西藏文物毁灭殆尽。

       被称作格鲁巴六大寺院的拉萨,除了大昭寺、布达拉宫全部被毁。色拉寺、哲蚌寺同样90%被毁坏,甘丹寺夷为平地。在日喀则扎实伦布,除了两个主要经堂全被拆。拉卜楞寺从1958-1978年(中间有两年短暂的宗教开放)关闭。保留有三座经堂僧舍全部被毁,寺院被军队驻军抢占。直到1987年由政府机关进驻,1982年机关从寺院撤出。 塔尔寺经堂大殿没毁所有僧舍都被拆抢。 有名的宁玛巴寺院桑耶寺主经堂二楼拆尽之外其他全部坼毁。山南地区象征西藏王统历史的宫殿,云布拉康被毁。藏王墓和附近寺院被毁。代表着蒙藏历史见证的萨迦寺,和宗喀巴大师活动最为频繁而有名的夏鲁寺仅留有经堂主建筑。其他地方的寺院全部已经夷为平地。尤其严重的就是四川藏区的所有寺院全部毁坏无存。大量的历史文物除了能够间接证明中国皇帝和西藏王统和噶厦政府,以及于历代达赖喇嘛与皇室有关的文物之外。所有西藏文物洗劫一空,流落到中国各地,甚至有些是在废铁堆里找到。有些流落到全世界的文物不计其数。有些寺院连寺址都无法寻找。这就是历史留给达赖喇嘛的西藏现状。后来中国政府也反省自己的过失,进行了补救。但是,不是遗留的古董有何价值,只可以作为复制样品而已。寺院也拨款进行了修复,但那是藏传佛教本身的坚韧,他们无可奈何。终有一天它们会从新毁坏,那是有可能的,因为,他们开始计划什么“强制推行普通话”计划。这对藏语的威胁非常之大。对藏语文的威胁就是对藏传佛教的威胁,这一点在明显也不过了。

       1959310达赖喇嘛被迫出走印度。他和他一起流亡的人民开始了艰难的维持生命的建设计划。在他还很小的时候起,心灵深处埋下了奋斗的精神种子,和孜孜不倦地追求科学的精神。

       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在印度的53年流亡生涯中,他的毕生精力投入到了藏人的福祉和世界人民的福祉。53年前欧洲人只能在比利时画家的连环画[丁丁在西藏]中才能够看得到的西藏喇嘛。在53年后的今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了达赖喇嘛和藏传佛教。达赖喇嘛出走的53年中,西藏本地人民那更是虔诚有加,达赖喇嘛在印度:藏人穿兽皮的日子已经过去,从现在起不要穿兽皮。就这样一句话,顷刻间西藏大地上的豹子皮、水獭皮、狐皮一把火被烧尽。这就是民族的凝聚力。藏人心中到底想什么不是明明白白吗?

       在这53年中他越来越被西藏人民爱戴,他越来越被世界人民爱戴。所得的世界上的奖项不计其数,所到过的国家的人民和城市都将他们城市的荣誉敬赠与达赖喇嘛,将他们城市门上的钥匙敬献给达赖喇嘛。达赖喇嘛他是西藏人的骄傲也是世界人民的骄傲。也应该是中国人民的骄傲。因为他,在他领导流亡政府发起了和平解决西藏问题的提议,为了实施和平解决西藏问题,他在印度的政府从不参与任何带有暴力的示威游行。并且,遣散了有些武装势力。

       但是就这样一个伟人。被中国政府漫骂了仅53年。53年来西藏本地人民要求“让达赖喇嘛回家”的呼声响彻宇宙大地。几乎所有的外国政府或政府首脑一口同声给中国政府呼叫“和达赖喇嘛对话”,可是中国政府每一次都是两面三刀,阳奉阴违没有实质进展。完全是与虎谋皮。

       达赖喇嘛代表了一个崭新的概念。

       今天,十四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很光彩的从政治舞台退出。这在中国历史上除了中国原执政党,现在在台湾的国民党的元老蒋经国先生解除党禁之后,达赖喇嘛解除政教合一,还政于民也是一个开明之举。这尽管是在他流亡的社区实现了政府民主选举。但假如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在西藏本地没有被赶出来的话,今天也许就在西藏实现了民主选举。可惜,西藏本地人民没有能够享受其成果。

       但西藏人民为此而感到高兴而流过泪。毕竟是西藏人的第十四世达赖喇嘛实践了真正的民主模式。中国人民盼望他们的政府实现民主改革没有成功,而被一个传统的喇嘛被实践了。我作为一名藏人的一员同藏人一起感到荣幸而雀跃。难怪世界各地的好多汉人朋友推举达赖喇嘛为中国临时大总统呢。

       达赖喇嘛代表了一个传统的概念,

       因为他的人民没有工业、没有军队、没有所有的现代化生产方式。但就是这样一个传统的老人。尝试实践了中国政府感到畏惧的政府首脑民主选举,这样一个现代化政治手段。他的这个解除政教合一的行为,从根本上对中央电视台大放特放西藏农奴制的宣传,一个响亮的回应。今天,第十四世达赖喇嘛证明了他比中国执政者开明。从此,也让世人更加敬佩十四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藏族人民更加爱戴达赖喇嘛也是自然的事。

       为什么2008年以来,从来没有见过第十四世达赖喇嘛的年轻人们率先拿起雪山狮子旗,为什么率先呐喊“让达赖喇嘛回家”,为什么要说“读西藏书,说西藏话,写西藏字,做西藏人”。这一点现在看来很明白不过了。

       答案都写在了尊者达赖喇嘛善良的面额上,同时写在全世界善良的人们心中。

       因为,他是观世音的化身,是雪域文化的守护神,是人类开明的榜样。

       是雪域高原的希望,是雪域高原的太阳!

3 条评论:

匿名 说...

他是杂种,畜生

达瓦旺欠 说...

你说话要注意,小心挨枪子。

匿名 说...

感觉达赖就像一只印度老恒河猴子,呵呵,西人就是拿他耍猴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