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星期二

人脑有毒,产品自然有毒

拔出萝卜带出泥,随着三鹿奶粉事件进一步调查,令人触目惊心的数据和结果,尽管有了一些表面的说法,有一些简单的处理,可是,三鹿毒奶粉事件的背后有着更让人担心的地方。

石家庄三鹿集团是集奶牛饲养、乳品加工、科研开发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是中国食品 工业百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也是河北省、石家庄市重点支持的企业集团,连续6年入选中国企业500。企业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轻工业十佳企业、全国质量管理先进企业、科技创新型星火龙头企业、中国食品工业优秀企业、中国优秀诚信企业等省以上荣誉称号二百余 项。2007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00.16亿元,同比增长15.3%。三鹿集团坚持与时俱进、创新经营。三鹿奶粉产销量连续15年实现全国第一,酸牛奶进入全国第二名,液体奶进入全国前三名。三鹿奶粉、液态奶被确定为国家免检产品,并双双再次荣获中国名牌产品荣誉称号。20058月,三鹿品牌被世界品牌实验室评为中国500个最具价值品牌之一,2007年被商务部评为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三鹿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产品畅销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2006年位居国际知名杂志《福布斯》评选的中国 顶尖企业百强乳品行业第一位。经中国品牌资产评价中心评定,三鹿品牌价值达149.07亿元。三鹿集团坚持科技进步、品牌制胜。企业通过了ISO9001 ISO14001认证、GMP审核和HACCP认证,获国家实验室认可证书、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称号,为三鹿产品走向世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新一代婴 幼儿配方奶粉研究及其配套技术的创新与集成项目获得了由国务院颁发的200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使三鹿成为国内唯一登上国家最高科技领奖台的乳品企业,充分彰显了三鹿在婴幼儿配方奶粉研究方面的顶尖实力,标志着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研究和生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集团坚持走科、教、企联姻之路, 与全国16家科研院所合作,聘请国内外食品、营养、畜牧、金融、企管等28名专家为顾问,进行科技创新,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形成三鹿产品风味独特、营养合 理的风格,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三鹿产品有9大系列278个品种,满足了人生不同年龄段以及特殊人群的营养保健需求。

这是石家庄三鹿集团公司的介绍内容,可以看到众多的光环和荣耀,如果没有毒奶粉事件的东窗事发,恐怕许多人会依旧在惯性模式下,把自己、家人的健康和三鹿奶粉放到一起。三鹿毒奶粉真正的事发时间应该是今年的九月九日,然而最早的案例在去年十一月就由三鹿的消费者发现了,并且在今年五月三鹿集团公司以私了的形式和消费者达成妥协。同时,国外也对该产品有相关问题的反映,而事实又是如何呢?更可怕的是,毒奶粉不只是这一家,而数十家公司。一个企业不对自己的错误进行反省,反而欲以纸包火,以私了,推诿的态度来对待一个关系公众生命安全的问题。对于如此的真实,我们普通民众无能为力,食品安全该由谁来负责?掺毒的奶农固然可恶,然而,一个大型的食品公司,他们是如何把好原材料的进场关,食品加工过程的质量关,食品出场的质量检验关,这次恶性事件本可以避免发生。相关的国家部门是如何控制食品质量呢?我们看到的是所谓免检,我们看到的是所谓诚信企业……

低毒也是毒,民以食为天,如今这天都是毒的,人能正常的生活么?一个如此大型的企业居然用检验检测等相关的资金和人员来搪塞,说不清楚产品的成份,那么这样的企业也能叫诚信吗?凭什么叫消费者来相信你们?又凭什么用免检来漠视普通民众的生命安全?免检便宜了谁?现在可以毫无疑问的下结论,免检制度本身就是一些部门合法合理渎职的幌子,给一些公司企业开了钻制度漏洞的机会。假如公司真正地把民众的生命安全放到第一位,保证自己质量的质量,那么,要原材料进场之前就可以发现问题,将一切不良的结果扼杀于萌芽之中。如果严格地按照质量标准检测,在生产过程中,或者出场前就可以把受到污染的毒奶粉封存,避免这种商品泛滥成危害公众安全的毒奶粉。如果没有免检制度,有关部门也可以发现毒奶粉。

国内的检测水平手段是可以达到这种程度,其实食品的安全本来是可以控制的。在免检的合法幌子之下,一些人关起门来当大老爷,将应该付的负责和义务抛给了下一层公司。而由此逐级渐下,毒牛奶变成了危害公众安全的毒奶粉遍布市场。众多的光环被无情的事实剥去了,一如皇帝新衣。老天爷就这样给老百姓开了一个玩笑,这里又有多少政绩,又有多少形象将随之成泡影?

一直在想,如果此事发生在国外,三鹿集团的下场会是什么?倒?对民众的巨额赔偿?不可知,因为这是在中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抓一些替罪羔羊,再做些面子工程,表个态,约莫如此。

阴云弥漫,我们不禁要怀疑,我们接触的商品,有几种是没毒的?是安全的?只是一些贪心的小贩,奶农,会成为罪人。

谁为食品安全负责?谁会为我们的生命安全负责?这是一个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