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星期三

西藏是贫民的西藏。而中国是老板的中国



-------在唯色博客上的留言而想起

在这里有几位汉族同胞的留言,在中共的意识和老外意识之间徘徊。没有一个是从西藏人民的感受出发的。在这世界上除了藏传佛教,没有一个地方有西藏人说话的地方。今天中共中央广播电视台里工作的人加起来比藏族人口还多。有一个网友说:“回到王朝时期的朝贡体制”听起来用词很新鲜。可是仔细一想,和央视宣传的复辟到奴隶社会的政教合一的想法一样可笑。今天这个社会还尽然有这样可笑的念头,除了央视这样的怪胎才能想出来这样的,人想不到的旧时思想逻辑。复辟政教合一之类的猜想。

同样这个网友继续说:“如果他们给予你们各种民主权利,那么其他55个民族会不会提出类似的要求呢?”实际上对于其它民族提出同样的问题,其它各省提出同样的问题。都是合理的。无可厚非。

问题是,不是时机。西藏人提出自治的时机不对,在一个中国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骄傲的时候,提出自治。渴望民主机制在中国的现有体制内起到作用。实际上的确不现实。在中国实现民主体制除非打到了中国共产党。

但是,我们时代的代言人。西藏人自己几个世纪以来努力塑造的代言人-达赖喇嘛,已经在这时候提出了这个愿望。人们对他的诚信,不用我说,大家都看得到。假若不是高瞻远瞩,他不会在这时候提出和共产党和解。为了达到他老人家的愿望。对西藏人来说已经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了。只要他说了,也不需要组织。这一点已被3.10事件所证实,和许许多多达赖喇嘛的讲话在西藏三区的反应做了很好的证明。

3.10事件的发生那是必然的结果,是西藏人民50年来对中国北京政府对西藏工作的总结。所谓的文人理智的分析,在他们的举动面前显得没有什么作用。怪不得外国有些人认为西藏的抗暴是一场穷人对富人的造反行为。

的确,通过3.10抗暴证实,西藏还是西藏贫民的西藏。而中国变了,中国是世界老板的中国。如果不是3.14被军警镇压。所有口操汉语的,藏族干部在内的干部队伍,都在反对西藏人的抗暴手段。可是,随着军警的投入,人们意识到的是军警在镇压,在屠杀。人们已经站在了西藏人民这边了。所以,在西藏共产党的控制显得非常勉强和非常苍白无力。

西藏藏人是有凝聚力的,他们力量的来源与中共的力量来源恰恰相反。他们的力量不是从上而下,而是从下而上产生的。也就是汉族人说的“落后”的人们。而这些“落后”的人们向“进步”的人要求社会进步。

当今世界上有百分之90的人认为,物质是第一的,可是像西藏人这样的“傻瓜”民族,他们对物质没有多大的要求。可以说没有要求。就是这些对物质没有要求的人,为什么产生了如此巨大的社会动荡,引起如此大的共产党的恐惧?所以说,“进步”共产党人和西藏“落后”的人之间矛盾是一个文化的矛盾。不是经济的问题。口口声声说政府给西藏多少钱的人们可以闭嘴了。因为西藏人、西藏的喇嘛尽管靠的是接受布施。当然也可以不接受布施。如果文化灭绝作为代价,西藏人宁肯接受文化。

当然,就我本人对3.10的回顾和检讨。我对藏族人毫无组织的和对于局势不能控制的愤怒。根本就不赞成。但是,军警在3.14光天化日之下。在大街上对喇嘛行凶。引起民族纠纷是自然的。本来也有很多藏民对这种毫无结果的做法有着疑虑。但是,随着西藏各地一起举事。加上大量军警的参与镇压。本来不是民族矛盾对抗暴有看法的人们也自然而然的跟随自己的民族。而整个事件被中国转化为民族矛盾。而我相信,这种屠杀式的监控整个西藏人民的行为。短时间内很难消除。我也更本难以理解为什么政府不可以怀柔呢?

随着时代的变迁,有满族,蒙族文化衰败的经验证明。中国人消灭民族的有力武器就是汉化。西藏人和新疆人选择的除了独立就是与汉人和解。达到独立的办法就是坚持,只要藏族人坚持,就有能够实现的那么一天。达到和解的办法,是一个最好的办法。但是,也是需要双方面都要让步才有可能达到的目的。一方面的意志强加给另一方面的做法更本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为此,我的想法是:

1.保持独立的态势不变,我想今天不行,明天不行,明年不行,十年不行,一百年不行,两百年、三百、四百、五百年,一千年不行。总有一天可以行。这样做的理由是:

让藏人保留有一个能够自强不息的空间。对藏传佛教留一个等待认识和验证的机会。而藏人继续不断的为人类这个佛教文化目标而奋斗。从而能够解释人类好多不为人知的文化现象。

2.放弃大藏区自治,在目前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藏族乡的框架下,把藏语作为他们的官方语言。明确提议藏语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承认的国语之一。在整个西藏三区,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藏族乡,把藏语作为政府行政官方第一语言。

因为,就目前这个形式下,中国北京政府绝对不会让西藏三区自治。因为,在内地也不可能给他们的汉人民主与自由。如果能做到保持在藏区使用自己的母语,不要丢失自己的母语,不但西藏人可以保持西藏文化传统。而且,有可能在西藏地区真正的公平竞争就开始了。因为,在西藏用的是西藏文化,人人都要首先懂得藏语。这样,大学考试不要给藏人减分。反而汉人的分数可以减下来了。因为,他们学藏语也不容易。在藏区考公务员,只要内地懂藏文的就欢迎到西藏参加考试,不懂藏语就对不起。那就公平的多了。共产党官员用藏语宣传党的文化也有自由的空间。要不然用汉语宣传党的路线教育那不是很难吗?

如果能够这样,我想,我们藏人就有条件可以和汉人时代相处。对一个民族的尊重要比,对一个民族的歧视,容易得人心。如果,那个中国人做到了让西藏人民不要忘了母语。那实在是可以当西藏人的“菩萨”了。

独立是残酷的也是逼上梁山的。而,和解是光明的。可是,智慧者或觉悟者才能够做到。

我觉得,没有其他的道路可以选择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