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星期一

《藏区的回声 》

作者 古莉

发表日期 13/12/2008 更新日期 14/12/2008 11:11 TU

法国《世界报》在第18版刊出该报记者布鲁诺-菲利普发自中国甘肃和四川藏区的实地调查报道。这个调查是在藏区骚乱9个月后,北京当局审判西藏人之际进行的。由于北京禁止《世界报》记者和其他西方记者进入西藏自治区,因此《世界报》说,这是发自“禁区”边缘的报道。这篇报道还配有萨布里耶拍摄的大幅新闻照片,展现藏传佛教寺庙大门上贴着中共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的宣传画像。

《世界报》记者布鲁诺-菲利普走访了甘肃夏河的拉扑楞寺和郎木寺以及四川阿坝格尔登寺等藏传佛教寺庙。布鲁诺-菲利普表示,在夏河11月末的寒冷早晨,喊着口号出操的中国武警战士,正在向当地藏人展示威慑力,以防止他们支持正在受到审判的示威领头人。《世界报》说,由于北京当局禁止外国记者进入西藏自治区采访,因此有多少人受审和受审者被判什么刑罚,外界都无从知晓。布鲁诺-菲利普还说,在甘肃夏河,可以看到两个同时并存,却互不了解的世界:“一个是向西延伸着帝国疆界的中国,另一个是藏人世界,在藏人中,有的倔强抵抗,有的无动于衷。”

拉扑楞寺的僧人告诉《世界报》,在3月16日夏河藏人的示威中,警方和示威者都没有人员死亡。这位藏族僧人说,当时首先是僧人集会,然后一些普通藏人也加入到游行队伍当中。这些藏人大部分是绝望的年轻失业者。他们对有钱的汉人和回民商人感到气愤。游行队伍首先来到夏河政府门前,而当地政府的官员也大多是藏人。后来示威人群砸了一些汉人的商店。几个星期之后,警察突然到寺庙搜查,目标是达赖喇嘛的照片和手机,因为有僧人用手机拍照了示威场面。在大搜查的夜晚,有200多名僧人被抓走,其中大部分后来均被释放,但还有三名僧人仍在狱中。拉扑楞寺的僧人飞快地将这3名僧人的名字写出来。其中一名僧人被指控将示威录像传到美国。

在甘肃夏河之后,世界报记者菲利普又前往与四川交界处的郎木寺。当地的两座藏传佛教寺庙分为两派,强硬派参加了今年3月参加反抗汉人的示威,另一座温和派寺庙没有参加示威。这座温和派寺庙的一位僧人悄悄将外国客人拉到屋子里说:面对中国人,我们能有什么办法?暴力示威没有任何用处,我们必须适应环境,找到和解之道。他还说,你看,对面的寺庙,就因为好战行为,被关闭了宗教学校,18岁以下的僧人都被遣送回家。剩下的僧人每天必须上爱国主义教育课,课上必须表态反对达赖喇嘛。不过这位 “温和派”藏族僧人承认,他们的寺庙也进驻了汉人所说的“工作组”,每天中午吃饭前后都要进行教育。但他表示,教育并不严格,僧人们都像对待苦差事一样,敷衍了事。

最后,《世界报》记者来到四川阿坝地区。他说,这里的路上还有沙袋堡垒和武警岗哨,但气氛已经缓和,没有人进行盘查了。今年3月16日,阿坝格尔登寺爆发的抗议示威是藏区最激烈的示威之一。示威人群高呼“达赖喇嘛万岁”和“还给藏人权利”的口号,并与警方发生冲突,至少12名示威者被警方射杀。《世界报》综合对藏族僧人、平民和汉族商人的采访,描述了当时发生的惨剧。一位僧人说,最初他也参加了示威活动,后来他和一些同伴被师父驱撒,被迫退回寺庙,没有看到枪杀的场景,但到下午4、5点,7、8具尸体被人抬进寺庙。由于尸体盖着布,他没有看到死者面孔。但后来得知有两个受害者是他认识的人,其中一个,是一名17岁的高中学生。

《世界报》记者还引述一名藏人说:“我们藏人有的只是石块和刀,但汉人手里却有枪”。以上是12月13日,法国《世界报》记者发自中国甘肃和四川藏区的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