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星期一

京剧藏戏【文成公主】



文/达瓦旺欠

京剧就是京剧,阿西拉姆(藏戏)就是阿西拉姆。听都没听说过有一个剧种叫做“京剧藏戏” 。不能因为西藏的京剧后面加一个藏戏,就成了西藏文化的“活化石”。不能因为在日月山上修一座庙宇,就成了西藏的寺院。不要以为给贡嘎县送一座毛泽东的塑像。就以为会成为唐朝带来的释迦摩尼佛一样。

“据了解,藏戏有着六百多年的历史,被称为民族戏剧的活化石,经过数百年的发展,形成了成熟的艺术风格和表演程式,诞生了著名的八大传统经典剧目,是中华民族戏剧园地中一朵艳丽的奇葩。2006年,藏戏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09年,又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自治区藏剧团是现在西藏唯一的专业藏戏艺术表演团体。它以原西藏蓝面具派藏戏觉木隆戏班为基础,建团50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关心和支持下,剧团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在西藏革命和建设的不同时期都作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在继承、发展和创新藏戏艺术的进程中,经过几代藏戏艺术工作者的不懈努力,藏戏艺术得到了不断发展,并在改编传统藏戏、新编和现代藏戏,以及面向市场为现代化建设服务和展开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优异成绩。近年来,我区的藏戏艺术在紧跟时代步伐,服务现实方面更是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06年,京剧藏戏《文成公主》成功入选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十强项目,填补了我区国家舞台精品工程的空白,2007年,该剧又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朵雄的春天》、《吉祥奥运》、《雪域欢歌》等现实题材剧目也纷纷获得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区文化厅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要求,要坚持保护与发展不放松,切实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藏戏文化遗产;要坚持走精品之路不放松,努力创造人民满意 的传世佳作;要坚持服务基层不放松,努力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要狠抓理论学习不放松,要坚持剧团内部机制创新不放松,不断提升艺术生产的新动力。

会后,崔玉英、多托、德吉措姆等还参观了藏戏展览厅。

晚上,区藏剧团举行了团庆专场文艺晚会《古韵春晖》。整台晚会以独具特色的藏戏表演形式,通过《古韵欢歌》、《古韵风采》、《古韵祥和》三个篇章,全面展示了剧团成立50年来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下,藏戏艺术在继承、保护、发展、创新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并通过三个篇章热情讴歌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充分展现了新西藏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

以上是,中国拉萨官方网上,为纪念自治区藏戏团成立50周年发布的新闻稿。

他告诉人们以下几个方面的信息:



1.藏戏的历史与价值

藏戏有着六百多年的历史,被称为民族戏剧的活化石,经过数百年的发展,形成了成熟的艺术风格和表演程式,诞生了著名的八大传统经典剧目,是中华民族戏剧园地中一朵艳丽的奇葩。

2.全自治区只有一个专业藏戏团

自治区藏剧团是现在西藏唯一的专业藏戏艺术表演团体。

3.藏戏团获奖节目

2006年,京剧藏戏《文成公主》成功入选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十强项目,填补了我区国家舞台精品工程的空白,2007年,该剧又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朵雄的春天》、《吉祥奥运》、《雪域欢歌》等现实题材剧目也纷纷获得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4.藏戏团要五个坚持

要坚持保护与发展不放松,切实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藏戏文化遗产;要坚持走精品之路不放松,努力创造人民满意 的传世佳作;要坚持服务基层不放松,努力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要狠抓理论学习不放松,要坚持剧团内部机制创新不放松,不断提升艺术生产的新动力。

5.独具特色的藏戏表演,讴歌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

晚上,区藏剧团举行了团庆专场文艺晚会《古韵春晖》。整台晚会以独具特色的藏戏表演形式,通过《古韵欢歌》、《古韵风采》、《古韵祥和》三个篇章,全面展示了剧团成立50年来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下,藏戏艺术在继承、保护、发展、创新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并通过三个篇章热情讴歌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充分展现了新西藏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



美国的国家档案馆对戏曲有这样一句定义:

‘凡过去的皆为戏曲’。



而阿西拉姆(阿西拉姆,是卫藏藏戏的统称)属于戏曲。在西藏自治区藏戏团建团50周年之际,把京剧藏戏【文成公主】作为西藏藏戏的发展历程来吹嘘,未免有点牵强附会吧?

按一般的常识,京剧就是京剧,藏戏就是藏戏。把京剧【文成公主】叫做京剧藏戏【文成公主】不能不说是一大发明。

按一般常识来讲,阿西拉姆演出一般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顿”,主要是开场表演祭神歌舞;第二部分为“雄”,主要表演正戏传奇;第三部分称为“扎西”,意为祝福迎祥。

藏戏的传统剧目相传有“十三大本”,经常上演的是,即《文成公主》《诺桑法王》《朗萨雯蚌》《卓娃桑姆》《苏吉尼玛》《白玛文巴》《顿月顿珠》《智美更登》等“八大藏戏”,此外还有《日琼娃》《云乘王子》《敬巴钦保》《德巴登巴》《绥白旺曲》等,各剧多含有佛教内容。

藏戏的服装从头到尾只有一套,演员不化妆,主要是戴面具表演。

藏戏有白面具戏、蓝面具戏之分。蓝面具戏在流传过程中因地域不同而形成觉木隆藏戏、迥巴藏戏、香巴藏戏、江嘎尔藏戏四大流派。而京剧藏戏【文成公主】是那一种形式?

我们从中国拉萨网上的信息很容易的扑捉到了这样一个事实;

1. 及历史和价值是过去的,所谓“古韵”是为了衬托“春晖”、“欢歌”、“风采”、“祥和”。

2. 入选“国家舞台精品”,“填补我区国家舞台精品的空白”的尽然是京剧,并不是藏戏,而又在自治区藏戏团建团50周年纪念日,当成是藏剧团的历史功绩加以肯定。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3. 全自治区尽然只有一个藏戏团,那只是蓝面具派一个派别。这能够满足整个西藏“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大好局面吗?

4. 要五个坚持,简直像劳动改造的项目之一。

这些信息中我还扑捉到了,文化大革命式的洗脑和改造。看到了对西藏传统的蔑视。看到了西藏领导的无知,道貌岸然的得过且过。

自从“唱支山歌给党听”之后,再有了一只“天路”这样“出色”的汉语歌曲强加给西藏人民之后,汉语歌曲像雪片一样飞到西藏冒充西藏歌曲,而西藏人民自己的用母语唱的歌,随着对语言的压制,被越来越冷落。拉萨的京剧突然以一个“京剧藏戏”获得国家舞台精品奖,足足可以证明阿西拉姆的发展在西藏的艰难。

86年文化大革命后第一次在西藏拉萨举行的雪顿节上,当着西藏三区文艺工作者的面,中国戏剧界国家级专家曲六乙先生给在会的藏人作报告说;西藏将来藏戏发展的道路应该像京剧发展的路子靠拢。2006年所谓的“京剧藏戏‘文成公主‘”成功入选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十强项目,已经按着戏剧大师曲六乙先生所希望的那样发展。而且,国家非常的重视西藏传统汉化的进程。

有一般常识的人都知道我们西藏的,中国人叫做“文成公主”,嫁给了西藏吐博国王“松赞干布”。我们西藏藏语的传统剧目[松赞干布]说的就是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联姻的故事。但是为什么藏语的藏剧阿西拉姆[松赞干布]一定要改成“文成公主”呢?叫“松赞干布”不可以吗?这是一种什么心机,多么巧妙的更换了历史的事实真相。

没错,现在还不可能把改编成“文成公主”的“松赞干布”用汉语来演唱。如果有一天,再一次“京剧藏戏”化以后,也会有人把阿西拉姆传统剧目会打着“发展,创新”的名义,把藏语演唱的改为汉语演唱,就像把西藏传统八大藏剧之一的“松赞干布”硬是换成“文成公主”一样,而且有一天他们还以“民族戏剧的活化石”的名义,叫着“阿西拉姆”,用的却是汉语,那时候西藏的人们还会有什么感想呢?
语言的退化,成了继承阿西拉姆的最大障碍。越来越多的汉人在拉萨,越来越少的藏人孩子不能考母语作为就业的第一语言。所以阿西拉姆收到灭绝的的威胁是空前的。
最后,我用原藏戏团团长,西藏藏戏专家,藏族人的女婿刘志群的几句话作为结束:
近年来,随着现代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社会生产、生活方式的不断变化,“原生态传承”受到了严重影响。目前,各个藏戏剧种、流派中能够完整地演唱的人已相继逝世,会演唱其中一部分曲调和表演一部分技艺的艺人也年事已高,这些情况使藏戏很难在现代社会仍保持活力并持续发展,保护藏戏就显得十分必要和紧迫。”,“藏戏艺术的表演特点对演员素质要求很高,演员往往是从小开始培养,使其具备唱、诵、说、做等各种基本功和技巧,这样的演员无论在歌唱、舞蹈等各领域都会有出色的表演。但由于藏戏演出市场经济效益较低,使许多优秀的藏戏演员转行,造成藏戏表演人才的流失。”,“我认为要从几个方面进行保护:一是在过去对藏戏进行抢救性的保护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开展对整个藏戏的全面调查,建立档案和名录;二是进一步搜集整理藏戏各流派的历史、音乐、舞蹈、剧目、面具等各方面的资料,特别是对传统的剧本和艺术资料进行全面的搜集和整理;三是培养一批藏戏研究专家学者,创建和发展藏戏学,系统进行藏戏艺术研究工作,积极开展与国际藏学和藏戏研究组织与学者的交流活动,成立藏戏艺术研学会,培养藏戏艺术的民间传承艺人、专业表演艺术家和管理工作者,加强演出展览,加强宣传普及力度;四是在全区范围内设立若干个民间藏戏村和藏戏传承站点,命名一批藏戏民间艺术家,以解决藏戏保护与传承工作中存在的后继无人、场地缺乏等问题,培育藏戏艺术良性发展的基础。”
但是,我认为藏语才是,藏剧阿西拉姆这个“鱼”能够游动的“水”。藏人的语言权在被剥夺。或被边缘化或山寨化。自然而然阿西拉姆就边缘化山寨化了,在拉萨演阿西拉姆和在北京演阿西拉姆是一样的,北京有阿西拉姆的市场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