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星期五

不是政府行为,个人行为不算数



层层截堵好呢?还是层层解决好?
什么是政府,政府就是为人民办事的权力机构,这个权力是人民权力的集中,任何政府假如忘记了这一点,人民将会收回他们的权力是迟早的事。
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尽管人民这个名词不是一个单独的细胞一样,他不可能被一个政党劫持。今天,更不能指向一个人,一个人或一个政党说了算的年代在逐渐的被人民淘汰(最近突尼斯的革命)。
人民的权力,具体来说,就是联合政体的概念,这个概念越来越成为普世价值。而目一个党只是在这个国家中的联合体中的一单位,是组织起来的一个分子。没有一个党单独的、无限期的、自以为是的控制一个国家,那这个国家就是独裁国家。独裁,将会对人民不利,这样的政府最大的特点就是,犯错率很高,贪污受贿的机会多,将错就错的一意孤行,为了党不惜一切代价,那是一个国家永远的悲哀。
怎样解读温家宝呢?首先他们认为,温家宝他在给人民开恩。目的就是要让上报的人们感激他。大家知道,中共内部个人的行为越来越受到限制而不算数,而共党内政治局常委集体的权力越来越集中。
如果,今天的中国没有政治局的投票,任何党的领导的个人行为在执行公务时一律作废。只有贪污受贿时个人才有机会施展才华,在贪污和变相贪污时,政治局的人也都是个人行为人,不能代表政治局。
所以,温家宝总理的个人行为,除了作秀他不可能反对政府吧?不可能。难道是对访民的支持?好像不是。
只有一种办法可以证明他没有作秀。那就是作为总理拿出解决上访的问题到政治局讨论。去履行他总理的职责,否则他作秀的嫌疑不可摆脱。
124号下午,温家宝总理前往国家信访局看望上访群众,了解他们的困难和要求。有报道说,这是共和国总理首次与来京访民进行面对面交流。对此,有评论写道,不用说,这又是岁末年尾的一场秀,不管温家宝本人的主观意愿怎样,这也只能是一场秀。既然是首次接见上访民众,那么,我们到底 是应该表扬总理的亲民,还是该批评他的姗姗来迟呢?
中选网26号刊登记者章文的文章说,早在8年前,我和同事就在中国新闻周刊上做过北京上访村的封面报道。我去过国家信访局以及最高院的 信访中心,那时的情景至今依然历历在目。我们所接触的访民大都遭遇过被来回踢皮球的窘境,他们怀着最后一丝希望、自欺欺人般地在北京苦苦煎熬,但能够获得 领导重视使问题得到解决的几率,就跟天上掉馅饼差不多。在我这样的亲历者看来,那些访民过着几乎不能称之为人的生活,简易的不能再简易的窝棚,仅能栖身, 饥寒交迫更是生活常态,不少人就在这样的苦旅中被折磨成精神病了。
近年来为了维稳大局的需要,各地加大截访力度,各种手段无所不用其极。有访民被暴打,有访民被性侵,更出现了以截访生财的黑保安公司,还传出地方政 府拿钱去信访机关交易销号的内幕新闻。其实,不用亲自过来探访,在信息如此发达的今天,国家总理也早就应该知道这一切,知道信访制度的象征意义大于实 际效用,也知道这些来京访民们的心酸无奈。但温总理却依然要说这样一些在外界看来有点儿虚伪的空话,比如说什么只要诉求合理,问题一定会得到解决 等。他难道不知道,这些人正是因为在地方上问题长久得不到解决才来京上访的吗,他难道不知道,这些人即便来京反映问题也得被信访部门踢回当地去处理吗?
章文的文章又说,按照惯例推测,那几个有幸和温总理交谈过的上访者,他们的问题大概都能得到解决,而其他的人,则没有那么幸运了。总理是否来过,与 他们并无关系。尽管我非常认同温总理在这次探访中的如下表态:要拓宽人民群众向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创造条件让人民群众批评和监督政府,负责任地解 决人民群众的困难和问题。不过类似的表态,总理已多次说过,一点都不新鲜了。尤其是在这么寒冷的冬天,面对这些饥寒交迫的访民,共和国总理再说这样的空 话,就显得有些不合时宜、不地道了。
对此,有网友跟帖反驳说,有人不闻不问,你们说是高高在上的官僚,有人走近百姓,又被你们说成是虚伪的作秀,难道不需要有民主精神,亲近百姓的人吗 (网友布西林)?对此,有网友回应说,他走近百姓?又给老百姓解决了哪些问题,是物价和房价的疯狂吗?是假冒伪劣的毒奶粉吗?是频繁的矿难吗?是黑砖窑黑 煤窑黑作坊欺负童工吗?是登峰造极的贪污腐败买官卖官吗?他那件事情真正给老百姓解决了?(网友9999zzzz)
有网友表示,我尊重作者批评总理的权利,但不赞成作者的观点(网友潇湘残雪)。温总理见访民是一个让人欲哭不成,欲笑不能的新闻。温总理个人改变不 了访民大军的整体命运,因为他无法改变党国的惯性运转,却能够为党国争得足够的人气。对此,相信温总理也是心知肚明的。信访早已成为社会的突 出矛盾,为啥直到现在才会见访民?这不得不让人心存作秀的疑惑。(网友XY535482)
也有网友说,尽管秀一把解决不了问题,可更寒心的是,有人连秀都懒得秀 (网友kmtwb)。是到了彻底废除上访制度的时候了!到了应该司法独立的时候了!也到了必须认真落实宪法赋于公民基本权利的时候了!既便是包青天,在这 个时代也已经寸步难行了 (网友xuzhu)!中国不需要平民总理,没有政改和深入的制度改变,这样的总理,我不支持。(网友霍金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