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星期日

维护民族平等还是为了独断专行


文/达瓦旺欠

在法律中只要有可以这样“或者”也可以那样的时候,“或者”之后的可以那样就是你要遵循的法律原则,而可以这样只是对“或者”之后的可以那样做掩饰而已。它的本意是要执行“或者”之后的那样,而不是“或者”之前的这样。“或者”之后的可以那样是为了取代“或者”之前的可以这样。有时候这种措词用“使用和发展”、“权利和利益”、“维护和发展”“特点和需要”、“通用的一种或者几种语言文字”狡猾地使用“发展”民族文化来掩盖“使用”民族语言文字、所谓合法的“利益”掩盖合法的“权力”、从党的“需要”掩盖民族“特点”、以“几种语言文字”为理由,诋毁和削弱当地所谓自治民族的“一种语言文字”。
如: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一律平等。国家保障各少数民族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维护和发展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互助关系。禁止对任何民族的歧视和压迫,禁止破坏民族团结和制造民族分裂的行为。
    国家根据各少数民族的特点和需要,帮助各少数民族地区加速经济和文化的发展。
    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各民族自治地方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
    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的自由,都有保持或者改革自己的风俗习惯的自由。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百二十一条:
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在执行职务的时候,依照本民族自治地方自治条例的规定,使用当地通用的一种或者几种语言文字
      首先我们分析“通用的一种语言或者几种语言文字”。就这一条怎样解读都对少数民族不利。
众所周知,民族自治地区当然希望有一个语言作为当地的官方语言,那就是当地居住民族的母语。使用当地民族的母语对当地民族最为有利。但这一点中国官方从来就没有想着去办。
在分析“使用当地通用的一种或者几种语言文字”之前,首先我们分析一下“当地”是什么概念,比如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很明确是维吾尔自治区。西藏自治区不明确,是西藏藏族自治区吗?内蒙古自治区是内蒙蒙族自治吗?从自治区命名上看不出这两个民族自治区到底是不是藏族或蒙族的。

当地“通用的一种语言文字”指的是当地民族的母语,它对他们有以下几种好处:
1.     当地民族本族可以完全自治
2.     他们的子孙后代仅使用本地民族语言和文字就可以工作
3.     语言文字所包括的文化可以保留
假如“通用的一种语言文字”指的是当地汉语的话,它对他们有以下好处:
1. 他们可以在藏区掌握权利
2. 他们的子孙后代在藏区有工作可做
3. 地方语言文字消灭是必然
所以,使用“通用的一种语言文字”的概念含糊。如果说的“通用的一种语言文字”是藏语,那是不可能的,尽管,在宪法中一再强调“民族平等”但是,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哪一个政府使用”或者几种语言“当成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语?因为,所有的政府公务用语都不是藏语,而是一个语言那就是汉语。既然这样选法例海协这些干吗?
使用“通用的一种语言文字”如果是汉语和汉文,在今天的西藏到处都看得到。所以,昨天的通用语言和文字,今天是不通用的,昨天的藏语和藏文是通用的,而今天是汉语和汉文是通用的,这就是说,宪法指定的“通用的一种语言文字”的概念只能是汉语和汉文。
那么使用“或者几种语言文字”也不可能,民族地区的官方语言是汉语。其他语言只是山寨语言文字。包括自治地区的母语。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条“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的自由,都有保持或者改革自己的风俗习惯的自由。”中的“发展”和“改革”起了作用。藏语和藏文“发展”成了汉语和汉文。有些人以为藏人自身语言和文字继续在使用,在发展,中共没有消灭西藏文化。其实不然,自1959年,藏语藏文推出官方的地位之后,可以说在社会上没有了利用价值,早就已经失去了它本来应该有的母语的社会地位。“宪法”将藏语和藏文“发展”成了使用别人的语言和文字,用别人的语言代替了西藏自己的语言文字。根本谈不上“保持”自己的语言文字,早就“改革”成为了汉人的风俗习惯。
使用 “当地通用的一种文字?”
以前,西藏和其他有藏人祖先居住的地方,只有一种文字和语言,那就是藏文和藏语。而且是官方语言和官方文字。直到1959年掌管西藏权利的达赖喇嘛被逼出走印度。
使用“或者几种语言文字”?
那么什么时候才开始使用“或者几种语言文字”?是从1959年掌管西藏权利的达赖喇嘛出走开始使用“或者几种语言文字”。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修改了四次,而有国歌、国旗、首都、并没有语言,什么语言是中国的国语,一直没有明确的规定,(法律上如此)。实际上汉语早就是国语了,没错,一直叫“华语”。但是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尤其是强调民族平等的“共和国”他没有办法将“华语是国语”写进宪法。正因为没有写它才可以大踏步地对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进行“改革”,才能大踏步地边缘化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包括这个民族和她的文化。
如果,中华人民共和国还认为西藏是中国的,那应该将藏语化为中国的正式国家官方语言之一,而真正把藏族归入中华人民的官方范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