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星期二

藏人是西藏的主人思想 仍然是藏人的主流思想


                                               --纪念2008年藏人抗暴3
/达瓦旺欠

藏语是不是中国的国语之一?如果是,为什么党委和政府不用藏语?为什么宪法不明确规定藏语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语之一呢?
藏语如果不是中国的国语之一,那么藏人是不是也不是中国人?藏族文化是不是也不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只是将汉语当作国语,那能说成是共和国吗?平等在哪里?
因为2008年以来西藏自治区乃至西藏自治区之外的藏区,众所周知的原因,举行了大规模的以要求“允许达赖喇嘛回国”为主题的反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运动。这次运动的动力之一就是恢复民族自尊。其中很大的原因就是中国文化和西藏文化的冲突所致。也好像不完全是冲突,实际上就是在西藏藏区地地道道的使用藏语的和失去他们的语言地位的不满,所产生的对抗和相互争夺语言的社会环境的一种具体体现:

汉语是西藏就业必须具备的语言,而藏语可以不懂。宪法所有的条例在使用语言的规定中多半都遵循“以当地通用的一种语言”作为语言使用的标准。
那么什么是当地通用的语言呢?
虽着内地对西藏的投资结构的变化,通用语言的概念迅速变化之中。
上一世纪50-70年代,到西藏的军方带去大量的翻译,官方要配备大量的有当地语言能力的人作为桥梁。当时的通用语言在藏区是藏语。在胡耀邦是总理的时期以前,西藏藏区政府强调汉人要学当地语言。但是也从来没有真正被落实。而胡耀邦被打倒之后,西藏的藏汉关系维持到2008年终于破裂。2008年的破裂不是爆发式的,其实是酝酿已久的泄露。如今,汉人官员不用学习藏语不说,还不让藏人孩子学习藏语。藏人不学汉语,都到了不能和自己的孙子交流的地步。藏语作为生活在西藏先民的民族,留给藏人后代的宝贵遗产。藏人世世代代把藏语当作官方语言直到1959年达赖喇嘛被迫离境背乡为止。从此藏语作为母语在西藏逐渐失去了她原来的官方功效而流浪在外。随之而来的藏人也成了西藏的奴隶。原来噶厦政府再黑再暗,是藏人自己的政府。假如,能够维持到今天,流亡政府已经改革的现状,国内藏人也就能够看得到的。
口口声声要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人,不懂当地民族语言怎么为他们服务?
所以,民族自治的根本就是民族语言官方化,对民族语言的尊重就是对一个民族的尊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上有的那几种语言都应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语,各个民族地区的党委、政府必须将当地语言作为官方语言。再也不能”以当地通用语言“这种狡猾的措辞作为法律的依据。边缘化西藏的文化。不要改变历史上原本的“通用语言”。
如果要西藏的土地,要西藏的资源。当然也应该要西藏这个民族,要西藏这个民族,就得使用这个民族的语言作为官方语言。如果党和政府只要他们的地方,只要他们的资源不用他们的语言,不用他们的人。明显的,那就是在消灭他们。这和侵略者没有什么两样吧?这种利用法律作为的武器的侵略要比战争更恶毒,更残忍。那么怎样才能够做到既不是侵略也没有在边缘化一个民族呢?
只有一个办法:
修改宪法。
将民族语言官方化,藏语、维语、蒙古语、满语、壮语、朝鲜语,最起码这几个有文字的语言,从法律上明文规定是中国的国语之一,在当地就是官方语言。否则,各民族团结,中国的民族平等只是画饼求月,民族问题将永远是一个问题。西藏独立是一个永远的话题。

12 条评论:

匿名 说...

在西藏自治区和其他藏族自治地方没有把藏语列为地方政府官方语言使用肯定是不对的。
但对一个国家来说,藏族只有600万人口,中国有14亿人,怎么可能把藏语和汉语并列成国家级的官方语言?芬兰把萨米语作为国家官方语言了?西班牙也没把加泰罗尼亚语和巴斯克语列为国家语言,后两者只是在加泰罗尼亚和巴斯克作为大区的官方语言罢了。

匿名 说...

藏语不是中国的国语,在人类可以想象的未来,也绝不可能成为中国的国语。

很简单,因为中国境内的藏人人口太少,而使用藏语作为日常用语的人口就更少。

西藏省是中国的一个地区,而一个地区的人口是随着时间而变化的。

随着西藏地方经济的发展,和西藏资源的开发,西藏的人口已经和必然要发生变化。西藏地区的藏人居民占西藏全体居民的人口比例必将继续下降。

某个种族的人口,不是必然要在某个地区是主要人口的。

达瓦旺欠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达瓦旺欠 说...

那就是说藏族独立是唯一能够保留藏族文化的方式。既然是这样,为什么中国叫做“中华人民共和国”呢?你的意思是西藏不是“中华”这个大家族的一员。我也是这样想的。西藏压根就不是中国的。既然你认为“在藏族自治地方藏语应该列为地方政府使用的语言,”那么试问,不是中国的国语之一,怎能在官方使用非官方语言?宪法没有确立的语言是不可以成为官方语言的地位。你是不是也主张随着时间的流逝,通过强行汉化,大量的移民涌入西藏,“因为中国境内的藏人人口太少,而使用藏语作为日常用语的人口就更少。”从而达到消灭一个民族,就像消灭满族文化一样?是的,中国人这样想是肯定的。但是,藏人也有各种方式保留和巩固他们的文化。最重要的就是自己的语言文化。谁要是想要西藏这块土地,还不想要他们的文化,还不想要世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他们。那后果就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尽管藏人人口太少,但是,辽阔的土地是藏人时代生活的地方,脏人决不放弃,这是明白的事情。藏人可不想当满人。

匿名 说...

你说的没错,西藏省的土地必须是中国的.

至于藏人是不是中国人,没所谓.你们可以全部移民到印度去.

匿名 说...

也可以这样说,那里有暴动,那里就有镇压.

如果你们不想过和平的日子,那也没所谓,唯色不是叫嚣什么50年后你们是59年哪些脏种族主义恐怖分子又回来了吗?

那很简单,再灭掉就是了.

匿名 说...

但是,辽阔的土地是藏人时代生活的地方,脏人决不放弃,这是明白的事情。藏人可不想当满人。
=================
请记住,没有那块土地天然就是属于你们藏人的,什么世代居住,那算什么?

这个地球每一块土地上的历史上, 居住人群的变化,甚至消失,发生不知多少了.

你们如果妄想霸占西藏的土地,限制西藏地区人口的变化,是不可能做到的.

匿名 说...

中国政府至少到现在为止,对你们藏人是仁至义尽了.你们在中国享有的特权, 从生育,升学,各种福利,到死亡,不计其数.

西藏省的财政支出之中,竟然90%靠北京拨款.

你们享有的公立教育,水电,交通,医疗,警察,媒体,甚至那些寄生虫般的喇嘛,几乎全部靠北京的拨款才能维持运营.

这种种不计其数的超公民待遇, 那些藏裔非中国人在其他国家,可从未有得到过.

当然,中国给予你们的超公民待遇,也必然是要越来越少的,直到你们和其他族裔的中国公民人人平等.

这个去超公民待遇的过程,应该加快.

匿名 说...

谁要是想要西藏这块土地,还不想要他们的文化,还不想要世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他们。
===========================
应该这样说.

我们要西藏的土地,不一定要什么西藏部分居民的部分文化.例如西藏居民之中藏裔居民的喇嘛教文化,就应该舍弃.

西藏是地名,西藏这块土地上各个族裔的居民都有自己的文化. 西藏不是只有藏裔居民.西藏还有汉族,回族,和其他族裔的居民.

匿名 说...

谁要是想要西藏这块土地,还不想要他们的文化,还不想要世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他们。
===========================
应该这样说.

我们要西藏的土地,不一定要什么西藏部分居民的部分文化.例如西藏居民之中藏裔居民的喇嘛教文化,就应该舍弃.

西藏是地名,西藏这块土地上各个族裔的居民都有自己的文化. 西藏不是只有藏裔居民.西藏还有汉族,回族,和其他族裔的居民.

达瓦旺欠 说...

你们没有进西藏的时候,藏人是西藏“部分”民族吗?真是恬不知耻。一幅侵略者的嘴脸。

匿名 说...

别给脸不要脸了。
西藏自治区初中才开始汉语教学,因为要学科学,藏语不好教。
印度藏人五年级就开始英文授课了。
印度藏人的藏语更糟糕,一口印度口语的烂英语。直到2004年,伪藏人政府才出台政策,要藏人孩子五年级之前必须学藏语。

现在是共产党当政,为了民族团结,给予藏人超国民待遇。如果一旦民主政府了,大家投票,谁愿意把大把钱养无所事事的僧侣呢?除了你们藏人自己。
你们就继续编谎言吧,佛祖看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