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星期六

也说海外文物回流中国西藏

命名为【海外文物回流中国西藏】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
文物并没有归还给西藏本土,并没有回归到它原来来的寺院或地区,这是在为商家展出。是为了获得经济利益或政治利益,是一个贼换成另一个贼而已,难道这能叫做【海外文物回流中国西藏】吗?
下面看看725在“西藏文物”回流中国西藏展览期间,各路中国主流媒体怎么报道的:
“随着西方列强入侵西藏,大量的珍贵文物被运往海外。这些文物流失在海外数十年乃至上百年”他们还说:他们当时亲自来我这里筛选,回到北京再进行专家评审,最终确定了这101件藏品。据介绍,这些万里挑一的藏品每件都价值千万以上。“
  目前这101件文物均由中国私人、团体收藏。此次展览为期两个月。此后,还将到中国内地继续展出。”

这里透露了4个信息:

1. 这些文物是外国列强运往海外(抢走)。
2. 均有中国私人、团体收藏(再次抢走)。
3. 还将在中国内地展出(招摇抢劫)。
4. 文物没有回到寺院里(这就是所谓回流中国西藏)。
5. 每件标价上千万(回流是假,抬价是真)。

这些文物没有流失记录:

外国列强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人运走的?
中国私人或团体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人在哪里获得此文物?
这些文物是什么时间、什么地点、经过什么人流失的?
为什么标价出售,是不是原要卖给外国人呀?

我把这次展览定性为伪命题之外,还要定性为伪文物。
我对其中的个别文物提出质疑:






­

我提醒大家,近几年伪造的西藏文物是最多的。对佛像艺术的研究与喜好不断升温,金铜佛像成为代表一种宗教文化的艺术品,特别是近年来,金铜佛像在拍卖市场可谓大放异彩,受到了各路藏家的极力追捧,成交价格也屡创新高,在2006年香港苏富比一场秋季拍卖会上,一尊明永乐鎏金释迦牟尼坐像竟以1.2359亿港元成功拍出,创下中国佛像艺术品迄今为止世界拍卖最高纪录。由此可见,金铜佛造像有着广阔的投资前景和升值空间。因此作伪的佛像也如洪水般泛滥市场之上,尤其是以保留西藏佛教文化、收回流失国外名义的伪产品泛滥为最广。一般而言,伪品可分为三类:
第一类,也是最易识别的那些粗制滥造的新佛像,一看就知道是作伪的。这些佛像往往大批出现,价格低廉。 
第二类,是按真品仿造的。这些佛像的制作要考究些,而且还常常会经过做旧,所以较为难辨一些。

第三类,比较容易迷惑人的就是所谓“移花接木”法作假的伪品。1、数件拼合。就是将失落的残件重新拼装起来。比如,明代的狮子放上清代的像。 2、真品加伪款。比如将清代晚期的佛像刻上“大清乾隆年制”,来提高身价。3、新旧拼凑的作伪法。比如缺个座子、缺个背光等,配上新座子、或配上新背光, 来充完整的旧品,这主要是卖家希望残缺的物品能以完整的面貌卖个好价钱。以上几点需要用经验来仔细辨别了。 
其中真品仿造的最为泛滥。这些佛像的制作要考究些,而且还常常会经过做旧,所以较为难辨一些。其中还分以下几种情况: 
  (1)以真品翻模制造的。这种用真品做模在翻新的作伪法,乍一看整体很像,但真拿在手中就会有过重或过沉的感觉,铜质也很硬,锈色也不自然,鎏 金都是以电镀法鎏的金,光泽极不自然。古代是用水银法鎏金,色泽很沉稳,给人以厚实的感觉,虽然经过长期的磨蚀会露出铜胎之色,但古意盎然,这是仿品不可 比拟的。如果再看细布翻模的伪品往往在细部交代不清。因为翻模之品,出模后在衣纹、手指、面部等处还必须进行细加工。古代工匠在制作时,对少对佛经所言的 要求有些理解,再加上制作上的尽心,自然是现在那些对佛教教义一无所知,急功近利、以营利为目的的作伪者难以比拟的。
  (2)以真品为范本重新制作的。这些伪品往往以比较著名的真品为范本,而且多是以图录照片为参考的。因为是参考平面复制立体,缺乏立体感和细部的把握,特别是像的背面、底部、局部纹饰,更会有貌合神离的感觉。所以,看器物更要注意器物的细处,才能不被迷惑。 
  (3)是以真品为范本综合创造的。在制作前,作伪者找了一此真品和名品为参考,但制作时又不以哪一件为本,而是综合创作的。这类佛像主要是清末 民国时古玩行所仿的,仿唐以前的多一点,这就需要我们仔细审视了。但作为“民国仿北魏”、“民国仿唐代”的造像收藏进来,用作参考,也末尝不可.
  (4)按传统技艺制造的新佛像,这里主要是指西藏地区的新佛像,还包括一些法器。西藏地区与临近的尼泊尔具有数百年以上的佛像制作历史,特别是 一些偏远地区的工匠们,仍然忠实地遵循着古法在制作着各类佛像,他们并不是作伪图财,而是供给信徒崇拜的偶像。所以他们的作品合乎佛教教理,加工之传统技 法世代相延,有一整套标准的制作程序,明清以来几乎不变。这些佛像原本不是作伪之品,但有些古玩商将这些佛像加工作旧,一奇货自居索取高价,这就另说了。 我们在收入这类藏品时需要特别小心。
  最后,是款识的辨伪。可分为真品伪款、伪品真款和伪品伪款三种。作为者总希望在作伪后能抬高物品的身价,比如,在明代早期佛像上加刻“大明永乐 年施”或“大明宣德年施”款,其实,这反而破坏了品相。伪品伪款自然是无一可取,但还有一种伪品真款要注意观察,这就是前面所说的“东拼西凑”造成的,在 真品有款的座子或背光上,加上新佛像,像是伪的,可款是真的。以上几点都要求我们看东西要具体、全面、不可拘泥于一点、一处、见小不见大。同时,还可以从 字体、字形来分析。总之,还要综合判断,特别注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