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星期三

自由西藏的声音小了吗?


 达瓦旺欠/

 

由于西藏寺庙的控制权,决定了对藏人的控制权。所以让喇嘛做官就是控制藏人的手段。喇嘛不是贪钱财,可是他们的确也用钱财维持他所拥有的或历史遗留给他们的寺庙。那一样都得要钱。可是他们又不想西方的教堂,在教堂里有作坊,生产各种产品,还有很多科学家。他们比较实际,劳心与劳务现实结合。喇嘛也知道收买他们的目的,就是控制西藏。更多时候他们也不再理会对他们的收买。

拉萨官员贪婪的历史比较悠久了,可以延续到后宗喀巴时期。直到1642年,蒙古部族固始汗派兵攻打桑珠泽,推翻了仅仅20多年的藏巴汗势力,并宣布将西藏13万户的统治权交给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并建立了西藏甘丹颇章政权。固始汗开始介入藏事说起,直到共产党任命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为政府官员直至今日,控制全民信仰宗教的西藏的最好办法,就是先控制西藏宗教。而控制宗教的最为有效的办法就是收买喇嘛。

而在西藏历史上宗教受他人控制和宗教控制他人是在互相补充。因为,他人不造宗教,而西藏不造金钱。他人控制西藏的手法是收买宗教,而宗教收买他人的方法是出售宗教。对于宗教和他人是双方赢利。但是,对西藏民众有多少好处呢?好处是肯定的,那就是避免了战乱。统一了西藏。最起码历史是这样告诉我们的。

而如今变了,收买宗教的人不信宗教,那么西藏的宗教放在了冷板凳上。当局控制宗教的目的仅仅是为了控制藏人。控制宗教的喇嘛找不到与这交换的方式而苦恼。在中国喇嘛的“佛教”成了旅游西藏的旅游产品。

西藏的寺庙一个比一个盖得漂亮。盖得漂亮的主要原因是受了越来越多的教民的布施。当然是大资本家们的布施永远是他们盖新囊谦的资本来源。而公用经堂的大部分资金是他人以国家拨款的名义从国库得来。而工程大部分由内地包揽。从古时有皇帝支持的蒙古皇室后裔,到后来有国民政府,到今天有共产党的领导,全部是一丘货色。

你要永远依靠他人支配。喇嘛要依靠他人,民众要依靠喇嘛。今天喇嘛的主人在全世界都有。

社会进步了,喇嘛也在进步,今天的喇嘛不是昨天接受布施的喇嘛,而是佛教大师在讲学,他们的信徒从原来的放牧人变成了财团和名流了。这样喇嘛的影响遍布世界。他们是在靠自己的劳动挣钱维持。所以,西藏主权的问题越来越淡薄了`。这样以来西藏的主权永远在他人之手,西藏自由的机会越来越渺茫。

自由和独立不属于那些没有经济实力,没有政治势力,没有土地的人们。像台湾可以搞独立,因为他自己在世界上有政治,经济地位。也有一个弹丸之地可以依靠。像香港和澳门可以提出自治,因为他们在行政上本来就是独立的。政治和经济也是独立的。而西藏在政治和经济上都没有独立,现在在西藏又没有自己的独立政权。外面的流亡政府喊口号喊不出一个独立的西藏。现在政教分家,喇嘛们更是如鱼得水,可以,不受顾忌地面向世界。在中国的喇嘛还不行,今天他们走向世界的权利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限制。

世界上的政治被一个人控制的历史,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的唾弃。包括西藏的宗教领袖和人民。

今天的中国甚至可以用一个人质控制整个藏人的事屡见不鲜。如今,在日喀则的假班禅就是控制藏人的人质。假班禅到了那里,那里就动用警力和物力,在官方和警方挟持的夹道欢迎,严重威胁到藏人的尊严,假班禅到来的感觉,就像恐怖到来的感觉。

而藏人还甘心情愿的为一个人质吹灯疤瘌。用钱收购宗教的现实仍在延续,共产党最大的腐败还表现在它有意识放纵藏人官员和喇嘛的贪婪和腐败。对底层民众的严厉打击。他们觉得这就是他们控制藏人最有效的手段。因为,一方面有效的从心里瓦解了藏人,另一方面还完成了以藏制治藏的卑劣目的。

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藏人治理现实,认识现实,建设现实能力的严重缺乏。即就是认识到了,也没有想去做的意思。

今天在藏区,修了多少公路,铁路,矿厂。盖了多少寺庙,学校,图书馆,宾馆,体育场,展览馆,医院。但是,没有一样是藏人自己干的,寺院按道理自己会盖吧?其实不然,好多大的经堂和大殿的设计和关键部件材料都是来自汉地或尼泊尔。比如琉璃瓦,金顶的镀金盖片,工程的设计。近代的公路,桥梁,铁路,矿厂,就更不用说了。就连学校和图书馆,展览馆和医院。国家拨款,内地工程承包。无一例外。

但是有一件事,从古至今无一例外;那就是寺院和民众之间的关系是铁的。如果谁不知道这一点谁就要吃苦头,认为要对藏人施加压力就能够服服帖帖的想法,是痴人做梦。

不要以为藏人没有经济实力而被忽视了他们的精神力量,就大错特错了。

没有评论: